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宣恩一中高效课堂建设六月研讨活动实录

宣恩一中高效课堂建设六月研讨活动实录

2022年06月24日 15:44:55 访问量:15044

高效课堂建设

六月研讨活动


6月20日—21日,宣恩一中邀请监利一中专家团队来校开展高效课堂建设6月研讨活动,对学校新高二年级高效课堂建设和新高三年级一轮复习进行现场指导。监利一中党委副书记吴梅波、副校长瞿兆龙率队来我校指导,同时,来凤一中副校长覃黎率领其校30余人的教师团队来我校观摩学习。



一、新高二年级
1
晋级班会指导

20日晚,监利一中专家团队深入课堂,观摩指导我校高一年级晋级班会的开展。新高二年级20个班各有一位老师进行指导,监利一中的老师们全程观摩各自负责班级的晋级班会,并现场提出指导意见。




2
班主任座谈会

晋级班会结束后,新高二年级召开了班主任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监利一中的资深班主任孙月平向我校新高二的班主任们分享了自己的晋级班会管理经验,为我校班主任提供了可操作性极强的方法指导。

监利一中孙月平老师分享经验




班主任们交流经验和心得

3
专家示范课与推门听课

21日上午8:40-9:20,监利一中九大学科专家在新高二年级讲授了高效课堂示范课,九大学科授课同时进行,来凤一中和我校领导教师积极听课学习。除专家示范课外,此次研讨活动还安排了推门听课环节,监利一中专家、来凤一中老师随机选择班级,推门听课,以便让专家老师们看到我校最真实的教学课堂,从而有针对性地给出最切实的指导建议。

监利一中授课教师
语文老师魏星
数学老师周勤
英语老师郭红燕
政治老师秦鸿
物理老师杨明
地理老师龚本龙
化学老师李云凤
历史老师张林春
生物老师杨丽
听课领导、教师


学生表现
推门听课
4
学科班长培训

专家示范课结束后,新高二年级组织了各班学科班长进行专题培训,由监利一中教科室副主任王瑞志作《学科班长助发展,高效课堂赢效益》为主题的讲座。王瑞志主任由高效课堂开展依靠的“三驾马车”引入,首先阐明了高效科研小组在高效课堂建设中的重要性,然后从学科班长工作的具体要求角度,对全体学科班长进行培训,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科班长进行具体指导。

新高二年级主任杨家林主持活动

监利一中王瑞志主任讲座

学生互动



学生认真听讲



参会领导和老师







5
评课交流

21日下午两点半,新高二年级召开各学科交流会,对上午的专家示范课和推门听课情况进行评课交流,通过说课、评课、提问、释疑等环节,互研互磨,共同提高。

二、新高三年级
NO.1
高考复习备考培训

21日上午8点—9:20,新高三年级在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2020级新高三高考复习备考培训会。会上,监利一中2022届年级主任钟业进行了题为《坚守高效课堂,务实高效备考》的专题讲座。钟业主任首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监利一中的基本情况,然后重点从“明确奋斗目标,激发学生潜能”“落实高效课堂,提高复习效率”和“把握备考节奏,提升冲刺效果”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备考策略,为我校即将进入一轮复习的新高三年级提供了重要参考。



副校长杨光海主持活动

监利一中钟业主任讲座

NO.2
专家示范课

培训会结束后,监利一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政治、生物、地理、化学八大学科专家在新高三讲授了8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监利一中老师们优秀的课堂表现,让所有听课老师深深赞叹。


监利一中授课教师
语文老师邹文芳
数学老师张江松
英语老师台小红
政治老师程爱华
物理老师易国平
地理老师杨晶
化学老师姚芳
生物老师孙月平

听课领导、教师




学生表现
















NO.3
评课交流

21日下午3点,新高三年级召开各学科交流会,对上午的专家示范课进行评课交流。通过思维的碰撞,启发复习备考思路,老师们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获得高效课堂课堂教学能力和复习备考能力的提升。

三、总结大会

21日下午4点,新高二和新高三年级的教学研讨活动均告一段落。下午4:10—5:20,学校举行了宣恩一中高效课堂建设6月研讨活动总结会,会上由监利一中党委副书记吴梅波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报告。

吴梅波书记以《课改永远在路上—宣恩一中高效课堂交流总结》为主题,首先表达了对我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感谢,然后结合监利一中构建课堂教学规范的“四环八步”,对我校高效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在高效课堂探索过程中表现出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肯定了我校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结合我校目前存在的困惑和不足,给出了相应的指导建议,最后以“三多三少”进行小结:

多一点学生实际问题的呈现,少一点教师主观想象的表演;

多一点学生自己观念的展示,少一点教师自身经验的传授;

多一点学生质疑问题的生成,少一点教师精心预设的播放。

吴梅波书记作总结

吴梅波书记总结报告结束后,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商克超发表讲话。商克超校长首先表达了对监利一中领导专家们的感谢,表达了对来凤一中领导老师们的欢迎,然后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对我校教师和我校与监利一中的后期合作提出期望和要求:


01
坚定信心和决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高效课堂建设不能虎头蛇尾,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02
正视问题和困难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目前我们进入了课改的困惑时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正视问题和困难。

03
敢于传承和创新

监利一中探索出了优秀的做法和经验,我们要不断吸收,但宣恩一中有自己的学情,在传承的基础上要勇于创新。

04
珍惜平台和机会

我校教师要利用好宣恩一中和监利一中搭建的良好的平台,将学生培养成才的同时,收获自己的成长。

05
深度合作与交流

与监利一中合作以来,宣恩一中收获颇多,在以后的合作中,要以问题为导向,把脉问诊,精准合作,力求实效;高效课堂持续推进,校级领导重视是关键,深入沟通交流是基础,平等共赢是前提。

最后,商校长表示,期待两校合作行稳致远,期待我校课改之路越走越宽广,期待课改的曙光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洒满一中校园,撒进每一个人心头。

商克超校长讲话

大会最后,主持人副校长杨光海强调,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高度重视小组建设,科学规范评价,推动晋级班会高质量提升;二是常态化开展学科研讨走深走实,编制适合学生的导学案,积极践行高效课堂模式授课;三是新高三要制定科学的复习备考计划,扎实高效推进复习备考;四是开展说题、研题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使复习备考更精准高效。


副校长杨光海强调相关工作









老师们认真听会

四、活动合影

总结大会结束后,学校组织拍摄了活动合影,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END

图片|邱倩、张娅敏、张婷婷、蒲嘉

文字、编辑|张娅敏

审核|杨光海


编辑:行政办公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