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论文 > 徐杨:【教研论文】立足核心素养深化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素质评价改革

徐杨:【教研论文】立足核心素养深化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素质评价改革

2022年08月03日 00:16:42 访问量:11601

立足核心素养深化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素质评价改革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徐杨

   摘  要:高中时期,政治是非常特殊的课程。新时期背景下,需要教师立足核心素养,合理、科学评价课堂教学,让课堂教学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目标定位,这对后续的课堂教学而言,具有引领价值和导向作用。本文将展开学科核心素养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立足高中思政教育评价内容、标准,分析有效思路。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育评价;评价改革;素质教育


  前言:新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应全面推进教育改革,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应遵循特定的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做好教育评价的改革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学科素养教育评价内容分析

新课改以及高考改革的全面推进,提出了素质教育的概念。教学需要将核心素养作为中心,这是新时期背景下,我国教改的基本要求。新课标提出,教育不能只看中知识和结果,同时还要看重智慧与过程[1]。学科素养教育,开发学生核心品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学科的核心素养,说的是学科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思政学科的核心素养,需要学生在学习素质过程中,获得相应的学习成就,体现的是课程的育人价值,包括科学精神、政治认同、公共参与以及法制意识。高中思政教育必须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培养,留意学生的思维考察过程。

(一)评价学习目标

被修订了的新课标强调,所谓的核心素养,实际就是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以核心素养教育作为切入点,使学生形成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2]。思政知识的学习,需要从高一时期就确立学生的学习思想。教师使用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通过座谈会,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纠正学生只看成绩,过于功利性的问题。

(二)评价学习内容

新课标明确了选修、必修以及学业考试等内容的关系。必修面向的是让学生考试合格,选修考虑的是高考以及等级考试。高中思政教育新课标视角下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需要使用课余时间了解和分析热点新闻和社会现象[3]

(三)评价学习效率

新课标强调,课程结构方面,有必要压缩课时和课程内容,尽量提高选修占比。课程内容的安排,一定要精选内容,打好共同基础,呈现各种水平与类别,为学生的课程选择提供更多思路,让学生能够实现多样化的发展。新高考视角下,高考压力逐渐分解,提前了压力时间。这对思政教育学习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学习任务为角度来评价,花费很多时间完成作业和预习是评价考察的重要指标。

二、围绕学科的核心素养评价

以现代教育的理论视角来看,教学过程,说的就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启蒙学生思维和智力,发展学生能力。教师需要对学生足够负责,使学生能够个性化、自主、全面发展。高中时期,任务和目标不再局限于向高校输送考试成绩好的学生,而是培养能力全面的人才。职业意识与创新精神,是新课标的核心理念。提出核心素养以后,需要落实教育评价,打造核心素养教育体系,按照新课标要求,更新教育理念,转变评价行为。

高中思政教育的评价,标准应考虑三个点:第一点推动教学活动有序进行;第二点发展学生素质潜能;第三点让学生实现可持续成长。

一直以来,基础教育课程评价,都是上级的教育部门包办,使用各种测试手段,检验师生学业能力、知识水平。用考核与选拔的方法,其实存在很多局限性。核心素养教育视角下,教育评价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思政教育,需要多方评价。教育评价,需要体现教师、学生的作用,让学生参加评价当中。学生自评、互评中,总结学习得失与问题,能够引导和发掘学生智力,使学生实现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三、学科核心教育评价

(一)活动课程评价

评价的时候,需要从定性与定量两个角度客观、全面评价。做好思政教育课内与课外效能的挖掘,合理评价。使用过程档案记录,配合终结协商平价。包括负责人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活动评价考查的是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信息素养、团队协作、思维能力。

(二)学业评价

学业考试,考察的是学生学科技能与知识使用能力,学生学科观念和思维与社会需求是否匹配、学生参与社会以后的问题解决能力和交流水平。应重视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考察,做好问题分析和处理。应展现终身学习意识,按照学科的核心素养要求,使用开放试题,制定明确标准。应同时兼顾差异性、共同性指标。这里的共同性说的是共同立场、价值观、观点、评价尺度。当然允许学生从不同经验、素材、视角,使用不同思路抒发见解,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发展学生学科素质与问题处理能力。


   结语:新课标以及教育部提出的核心素养,成为了高中思政教育的改革方向。面对教育资源比较稀缺的背景,如今的高考仍旧是基础教育主导因素。所以需要基于核心素养,展开高中思政教育评价合理改革。因为难度比较大,所以需要做好经验积累和问题分析。新课改中,教师需要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完善评价系统,提高教育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王小芳.劳动教育进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的困境及对策研究[J].思想政治课研究,2020(05):141-144+140.

[2]杨青.核心素养下高中政治校本课程开发及评价体系构建[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10):179.

[3]孙玉洁.素质教育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研究[J].科技资讯,2019,17(19):131+133.






编辑 | 周瑶

审核 | 龚华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宣恩一中政治教研组
省重点课题推广平台
编辑:龚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