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论文 > 龚华:【教研论文】高中政治教学“三味课堂”之打造心得

龚华:【教研论文】高中政治教学“三味课堂”之打造心得

2022年06月10日 00:13:35 访问量:11162

高中政治教学“三味课堂”之打造心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教学为例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龚华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经仔细研读该方案,结合高中政治一线教学实践,笔者认为:着力打造高中政治“有香味、有鲜味、有甜味”的“三味课堂”,对具体践行该方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就结合自身一线课堂教学实践,浅谈打造“三味课堂”的心得体会,请各位指正!

关键词政治教学   三味课堂   实践心得


高中生正处于形成科学“三观”的关键时期,高中政治课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引导青少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具有特殊的作用。因此,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增强高中政治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在高中政治的一线教学实践中,笔者通过打造 “有香味、有鲜味、有甜味”的“三味课堂”,教学效果显著,现将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课堂有香味,增强高中政治课堂的知识书香味

高中政治学科知识体系,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知识广度,充满了浓浓的书香味我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特别关注课堂的书香味

首先注重归纳教材知识体系,让学生感受知识体系味。例如在高三复习必修2第六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时,我通过整合常规考点,重构知识模型,对教材关于党的知识进行新的构建,形成完整的具有书香气的知识模型。知识模型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党的领导地位、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指导思想、执政能力建设、政党制度这6个方面来分析。知识模型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国家性质和人民地位、党的性质宗旨执政理念、党的路线及奋斗目标、党的组织活动原则这4个方面来分析。图示如下:


其次,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党史,让学生感悟党史的香味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党史,那一段血雨腥风的历史,那一段苦难与辉煌并存的历史,那一段刻骨铭心的让人难眠的历史,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100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因此,我们应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党史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党史就是最深刻的高中政治课。

例如在高三复习必修2第六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时,我会在课堂导入时播放一段震感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让学生深刻认知我党波澜壮阔的100年奋斗深情感受党史的博大精深厚重醇香。并学生一起把我党的百年大事件变成顺口溜,便于大家记忆一大立党二立纲,三大国共要合作,四大领导工农盟,五大批评陈独秀,六大苏联求帮忙,南昌打响第一枪,八七枪杆出政权,三湾军队要听党,古田军队建新军,遵义军事与组织,瓦窑抗日统一线,洛川全面建敌后,六届六中马中化,七大确定毛指导,七届二中转城市,八大主矛和建设。十一三中要开放,十二小平提中特,十三阶段路线定,南方三猫论本质,十四目标在市场,十五小平成指导,十六提出三代表,十七科学发展观,十八科学成指导,十九走进新时代。

三是坚持继承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学生领悟中华民族的文化香味。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文化精神家园。我的课堂很注重对优秀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传承,让学生在优秀的文化氛围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课堂之余,我会给学生看一系列优秀的央视文化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大美中国》、《故事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体味中华文化,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

二、课堂有鲜味,增强高中政治课堂的时政新鲜味

时政热点永远是高中政治课堂的首选话题和主流素材。保持课堂的时政鲜味是高中政治课堂的活力所在和生命力之源。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开展“新闻讲评”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提高了学生分析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以致用,还提高了学生的对新闻关注度和时政意识。具体实践如下:

1.活动形式:新闻讲评人在讲台上主讲,要求声音洪亮,用普通话脱稿讲评。

2.活动时间:前3分钟讲新闻,后面5分钟利用教材知识,多角度评析,解读新闻。  

3.活动内容:每人学生选取过去半年内的国内外重大新闻,提炼出新闻核心内容作为讲评的背景材料、提出“三步走”的步骤要求:第一步是精选背景材料200字左右,并标出关键词、关键句。第二步是根据关键词关键句联系教材或考点进行对接分析。第三步是根据新闻主旨预测高考题,并简述此题的答题思路和要点。

新闻讲评活动学生每天都有机会了解世界,深入时政,有利于学生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时代性和社会性。有效培养学生了学生关心国家大事,胸怀天下的素养和能力。充满时政新鲜味的高中政治课堂,深受同学欢迎,教学效果也显著提升。

三、课堂有甜味,增强高中政治课堂的甜蜜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全面彰显高考的育人功能。

高考如此,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更应该坚持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落脚点是要学生能体味到党、祖国和中华民族的甜味,具有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坚不可摧的自信心,从而更加爱党爱国爱人民。我在教学实践中,一般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增强课堂的甜味:

一是通过感悟党的丰功伟绩和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强课堂的甜味。

例如在高三复习必修2第六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时,我会设计案例情景,合作探究,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情景设置如下:

2021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合作探究: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党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作用是如何发挥的?

活动目的:完成理论与情境的对接,引导学生规范表达的同时,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引领脱贫攻坚胜利的价值认同,达成理论事实对接,升华价值逻辑

活动要求:小组合作探究答案,并以此排小组代表展示答案。

教师活动:展评参考答案

学生活动:修改、整理、提升自己的答案。

二是利用选取学生感同身受的正能量素材,通过对学生真实的经历的分享,增强课堂的甜味。例如在高三复习必修2第六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时,我会让少数民族身份的同学讲述高考报名时,办理享受少数民族优惠报考政策手续的亲身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党的民族政策的科学性和深远意义,从而对党的甜味的感受更加亲切和深刻。

三是展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通过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强课堂的甜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阔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在课堂教学中经常展望未来,让学生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嘴角洋溢着青春的自信和甜蜜的微笑,这就是最有活力,最具体的甜味课堂。





编辑 | 周瑶

审核 | 龚华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宣恩一中政治教研组
省重点课题推广平台
编辑:龚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